主耶稣复活后的“不要摸我”与“摸我”
苏佐扬

主耶稣复活后,对抹大拉马利亚说: “不要摸我,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。” (约二016—17)但后来主却叫多马“摸我的手”及“探入我的肋旁” (约二027) 。这到底如何解释?

这是许多人喜欢问的问题。有些人会这样回答:主耶稣不让抹大拉马利亚摸祂,是因为祂还没有升天去见天父,后来马上到天上去,再下来,然后准许多马摸祂。

可是这种解释并不合神学上的原则。兹解释如下:

原文“不要摸我”的“摸”字是,有“摸”、 “缠绕”、 “点灯”、 “伤害”等不同含意,而“伤害”一意则最重。主耶稣在这里所说的是“缠绕”之意,即“不要缠住我”,“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”,亦即“不要缠住我,我还没有到升天的时候,还有四十天和你们在一起,所以你要放心”。

这种根据原文的解释比较合理。

至于主耶稣以后准许多马摸祂,并非因为祂已经升过天再下来,而是为着要增加多马的信心,而多马并非“缠绕”祂。 主耶稣复活后,有四十天之久与门徒在一起,向他们显现(徒一3) 。在那四十天之内,祂并未升到天上去,因为祂的升天是公开的,是在橄榄山上众目共睹的事,而非暗中升天。既然主在四十天之后公开升天,因此祂对抹大拉所说的话,与祂的升天毫无关系。
 

<回目录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