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主若许可”或“主若愿意”
苏佐扬

一、主若许可

许多人时常说; “主若许可,我就这样作,那样作;主若许可,我就到这里。”“许可”意即批准你去作事之意,但不能保证会否有什么危险,或是所要作的会否成。

雅各在雅各书四章十三至十四节如此说:“‘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,在那里住一年,作头交得利。’其实明天如何,你们还不知道。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?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,出现少时就不见了。”雅各这样说表示这人是个人主义者,一切事情都由自己决定,并非由神所安排。

二、主若愿章

“主若愿意”,表示所作的,无论是打算到什么地方或作什么事,都是主所要安排的·是主愿意我们去作的,祂也必负全责。不叫我们有什么危险,有什么困难,有什么不利。雅各如此说:”主若愿意,我们就可以活着,也可以作这事,或作那事。”{雅四15)

主所愿意的,祂必负责,也必喜欢我们去作:我们所完成的任务,都是在祂的计划中。

在使徒时代,人们大都用“主若许可”,只有耶稣的兄弟雅各有这聪明的指示——“主若愿意”,真使人佩服他了

<回目录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