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会不会后悔?
苏佐扬

神是无所不知的,祂从来不会做错事,以致和人类一样后悔,可是,圣经中竟然多次说“神后悔”,使读圣经的人大惑不解。圣经首次提及“神后悔”是在创世记六章五至六节:“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,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,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忧伤。”

圣经中出现多次“神后悔”的经文,但人的言语不能说出神的心。“后悔”一词在此加上四个字,就是“心中忧伤”。这四个字能说出后悔的部分意思,其实人无法明白神心中的痛苦,正如一个小学生无法明白一位大学教授心中的忧伤一般。

“后悔”一词有两个涵义,该字的希伯来文是(NAHHAM) ,其发音像广东话“呐喊” , “后悔”一词原
意不易翻译,原意为“极其难过,难过到无法了解”,所以,摩西只写四个字——“心中忧伤”。

撒母耳按立扫罗为王,但后来他不听从神的命令,耶和华对撒母耳说:“我立扫罗为王,我后悔了;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,不遵守我的命令。”(撒上一五l0—11)后来又说:“撒母耳便甚忧伤” ,正如摩西所说的“心中忧伤”一样。

可是,撒母耳后来怎么说呢’他对扫罗说:“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说谎,也不致后悔。”(撒上一五29)你看!在同一章圣经中,先说神后悔,后又说神不致后悔,这显示“后悔”有第二个意思。

第二个意思乃是“不后悔”,是“不停止”,不停止降灾、不停止赐福或不停止神的计划。撤母耳后来说“神不致后悔”,乃是说扫罗本身对神不敬,神会将这国赐予比他更好的人,却不会停止按立人为国王的计划,那人就是大卫了。

在诗篇九十篇十三节有话说:“求祢转回,为祢的仆人后悔。”“求神后悔”表示这个后悔是停止灾难的意思。还有一百零六篇四十五节说:“为他们记念他的约,照祂丰盛的慈爱后悔”,即停止不降灾难。约珥书二章十三节说得更清楚:“祂有恩典,有怜悯,不轻易发怒,有丰盛的慈爱,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” ,这里的“后悔”便是停止的原因了。

因此,后悔有两个不同的涵义,一是十分痛苦,二是停止降灾。这样,我们就明白“后悔”的意义了。

<回目录>